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Freediving] 第一堂自由潛水課心得 | AIDA2 DAY1 | To be a Freediver




自從有想上自由潛水的想法,
已經過了一年了,
最張照片雖然不是自由潛水時照的,但也是開啟我真正踏入的大門。
去了Philippines之後,
才發現海洋的世界是那麼美好,
這麼值得去探索。
不說廢話,進入正題。




提姆西在今年三月底下定決心想要學習自由潛水這項運動,
有人會問怎麼會自由潛水不是水肺潛水呢?
原因很簡單,
我連去健身房的錢都沒有了,哪有錢買那麼多氣瓶呀!!!!!!!!!!!
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
「自由潛水是個真正挑戰自己融入海底的運動。」
這麼著迷的說法,怎麼說都讓人想試看看。
自由潛水有分很多體系。
什麼AIDA、SSI、PADI..............
老實說我什麼都沒查
但今天慶幸還好是參加AIDA
為何會慶幸呢?因為AIDA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自由淺水證照體系
就是哪天你真的要亮出你的名號了,還是人家有聽過的公司的意思。

當初在報名時候,也碰到了很多困難
話說我是三月中開始找的,結果最快都要五月了.....
本人最後讓老天有眼,讓我報到四月中的!!!
重點要報名就要快!!!!免得錯失自己適合的時間!!!

------------------------------------------------------

AIDA 2

先說說本人水上經驗,
簡單講,就是明明怕的要死,但都死要逼自己做。
像是衝浪呀、鐵人三項。
本人水性還沒練起來(希望有天能變蛟龍)
但都會逼自己去做。
游泳也很爛 (但有慢慢進步了,好嘛😌😌😌😌
所以直接報名AIDA2

AIDA2 就是會游300M 和有水上活動經驗就可以跳過AIDA1了
*AIDA1算是體驗課程

------------------------------------------------------

課程開始

共有
三堂室內課 (半天)
三堂泳池課 (半天)
------------(以上室內泳池課為同一天早上下午)----------
三堂海洋課 (半天)

一開始教練先簡單的自我介紹吹噓,然後就開始同學介紹。
(但其實我本人很佩服教練拉,原因不多說。)
說FreeDiving是世界上第二困難的極限運動。
第一難的每年都在變 ((搞三毀~~~~~
教練形容,我們人是可以不斷的突破自己極限的生物。
雖然我們上陸了,但我們還是有保有水中生物的特性。
到了水中,我們的心臟會自己變慢之類的反射動作。
我們人現在肌肉的含氧,其實是我們三分鐘前用的氧氣!!!!
現在的呼吸只是吸心安的~~~~~~~~~~~~
講這種神奇的話

要讓我們進入這種境界的方法就是........放鬆~~~~~~~~~
怎麼感覺我在講屁話

腹式呼吸!!!!!!!!!!!!!!!!!!!!!!

其實這邊本人蠻掙扎的...
因為我個人覺得自己之前用嘴巴呼吸太多了...
後來好不容易改成鼻子呼吸,但現在又要改回嘴巴呼吸.... (不專業個人習慣歡迎指正)

其實講了蠻多原理的,身體組成的專業知識,覺得收獲還蠻不錯的。
後面也在進行室內練習呼吸的課程。

包括橫隔膜抽筋,人體最多人抽700下,我抽7下就快死人了....
但真的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快速進步自己的憋氣時間。

在早上做一些室內的練習,
下午就去泳池挑戰2分鐘憋氣和游300M
有沒有搞錯!!!!!!!!
2分鐘憋氣......提姆平常20秒都沒有的...一入場就要兩分鐘!!!

一開始先講潛伴規則,
自由潛水非常注重潛伴這個觀念,潛伴沒同意你可以做什麼,
那你就不要做。因為安全回家才是唯一的路呀!!!!

首先是游300M!!!!!!!!!!!!!!
一開始蠻緊張的,畢竟快一年沒有真正的單純游泳了....
但我看到別人好像比我更緊張,我也沒這麼緊張了 XD
但還是游的好累......

後來各組帶開練習閉氣。
我們這組的練習方式是,先盤坐在地方練習腹式呼吸。
再來是躺在地上,用你最舒服的方式練習。
(在泳池邊躺在地上 XD)
老實說我第一次感受的呼吸反應,一下子覺得一分鐘也沒什麼了。
就在躺在地上的時候,身體各種抽動.....
隔壁的人不知道有沒有這樣....不知道其它人的反應是怎樣,
別人看到我一定覺得我中邪...
一分鐘....二分鐘.........太神奇了!!!!

後來就直接進泳池開始測驗兩分鐘靜態憋氣
哪有人可以這樣不練習一直直接來的嘛!!!!
教練說人都有哺乳類反射!!!
理論上到了海中可以憋更久!!!!
我根本不信 哈哈哈哈哈哈
結果.....失敗 = = 一分07秒...............

結果我的潛伴一次就過了.................
後來我再試一次....
調息
調息
調息
One full breathing
前面三十秒沒什麼
三十秒到六十秒想呼吸了,沒事,我可以的
六十秒到九十秒.....我的媽呀!!!橫隔膜你別跳了好嗎!!!
九十秒到一百二十秒......我快死了!!!!嗚嗚嗚!!!冷靜冷靜!!!怎麼冷靜啊 ==
.....
事實證明
沒呼吸兩分鐘不會死人的
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

PTT也有AIDA2的心得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心得] AIDA 2自由潛水課程-Day1 - 看板DivingSport - 批踢踢實業坊


一開始雖然很痛苦,但不痛苦的開始,怎麼輕鬆的在水下悠遊
只好放個影片來讓大家看看什麼是 Freediving


為了毫不費力地在海洋中悠遊
再辛苦都要去Fighting
你說是吧?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