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Freediving] 第二堂自由潛水課心得 | AIDA2 DAY2 | To be a Freediver




去了Philippines之後,
才發現海洋的世界是那麼美好,
這麼值得去探索。
最張照片雖然不是自由潛水時照的,但也是開啟我真正踏入的大門。
再上完了第一堂課,
隔天就是第二堂課了,
老實說對於我自己的心裡來說,
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放輕鬆的心情。




關於第一堂課的內容
可以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

[Freediving] 第一堂自由潛水課心得 | AIDA2 DAY1 | To be a Freediver


雖然沒有放輕鬆的心情,
但是對於上課可是非常的期待,
不知道今天的自己能不能和昨天一樣,戰勝自己認為的不可能。

平壓
早上的室內課。
教練開始教什麼是平壓,
平常要怎麼練習,平壓其實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捏住鼻子,用力吐氣。讓你的耳朵有感覺
原來這個動作,可以改變我們腦中的壓力。
平常細菌都是藏在平壓會用的氣管裡面,
平壓這件事情做的好,細菌不會長。
但我們的人體,從來沒有開發過這樣的事情,
所以一開始不太通是正常的。


裝備
再來是對於我們這些新手買裝備,
來個基本的介紹,大概介紹一下有什麼要買
1.長蛙鞋
2.面鏡
3.防寒衣
4.配重帶
5.呼吸管
6.手套
7.浮球
8.潛水錶

新手的購入順序大概如下
越下面越沒緊迫性。
但還是建議全部都要購買。
裝備的購買,之後"可能"會有文章來介紹 XD

技巧
講了一此在下潛中的技巧,
但我完全還沒用到過
Freediving是個重視優雅的運動

1.Duckdive
2.Descent
3.Turn
4.Ascent

不管弓身下潛還是轉身
都是要很優雅的完成
我只覺得我在下面會很笨拙而已 ......


---------------------------------------

泳池課

每次到了泳池課,
其實都還是好緊張.....
雖然教練都說可以補考
但還是覺得自己不可能呀!!!!!!!!!!!!!!!!!!!

今天主要在泳池的練習項目是
1.Equalisation (平壓)
2.Duckdive (弓身下潛)
3.Diving horizontally with fins (平潛)

測驗項目 :
40m Diving horizontally with fins (40公尺平潛) !!!!!!!!!!!!!!

先說說練習的過程好了
首先先下泳池
一直在泳池邊平壓
老實說........真的........沒什麼感覺 = =
但我可不是抱怨
是形容我們就是要練成沒什麼感覺
在能再壓力有感覺的時候
順利的達成平常練習的要求
再沿著泳池牆壁盡力往下游 (頭上腳下)
怎麼可以那麼難啊 😓😓😓

訣竅是
手要往上擺,沒往上就會變成前後移動!!!!!
後來終於頭上腳下可以達到五公尺的深度了!!
(但還是覺得自己感覺很笨= =)

接著....穿上蛙鞋,
Duckdive (弓身下潛)教練完全沒糾正我的姿勢
這一Part完全是自己練習
但可能是太有天份了
所以我就不和教練計較了 XD
下潛後就直接繼續平潛......
老實說我覺得壓力很大....一開始沒有正確的抓到蛙鞋的使用方法。
潛了幾次之後,教練有來說我的踢水方式不對,
才慢慢的抓到感覺,越慢越好
但發現....游的距離越來越短的....
測驗要平潛40M欸!!!!!
我只有20M
怎麼可能呀..............
.
我搭在池邊,仔細的自我反省
這之中其實有些問題是存在著的
1.沒有做好呼吸準備 (我覺得我今天都沒有呼吸反應出來)
2.太緊張了 (心裡壓力大,導致於耗氧量增加)
3.蛙鞋沒有踢好
4.太負面了!!!!!要正面一點
.
正當我自我檢討的時候......
教練就叫我去測驗(說測不過還可以補測拉)
我第一個想法是「怎麼可能!!!!!!!!我才20M而已!!!!!!!!」
但我想到我不能負面......所以我答應了!!!!!!!
「我可以的!!!」

教練要我游去泳池的另一邊準備開始測驗,
結果...
結果
.
.
.
才游五公尺就被嗆到!!!!!!!!!!!!
也太遜了吧 😓😓😓😓😓
用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游到對面...

---------開始測驗--------

和潛伴宣告完畢
我認真的檢視我自己,
心跳太快了,太緊張了,
這樣狀況一定過不了,
於是我一直調息
一分鐘
二分鐘
三分鐘
.
.
我不知道我調了多久,
感覺呼吸慢了,心跳不快了,
我看了一下對面,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遠,
One Full Breathing,
平行在水面上,
弓身下潛,
「咦,我到了中間的升降坡段了。」
「我好像可以」
我好像心境很輕鬆,
我得要好好感受我的蛙鞋,
好像太緊張了上半身要放鬆,
呼吸反應出來了,
別擔心,還行,
好難過,但快到了,
撐一下。
.
.
最後
.
一次通過!!!!!!!!!!!!!!!!!!!!!!!!!!😭😭😭😭😭

最後真的是覺得自己又突破自己了,
又做了一件自己覺得很困難的事,
平潛40m的通過率大概是50%
教練有提供一個平常練習的小技巧
就是
在陸上憋氣走100步

覺得這些的一切對我都還是好不EASY
一定要平常好好的練習才行

後記

測驗完後有練習弓身下潛五M碰地板
第一次耳爆到不行
第二次
第三次就慢慢的好一點

分享結束 😀😀

PTT也有AIDA2的心得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心得] AIDA 2自由潛水課程-Day2 - 看板DivingSport - 批踢踢實業坊





再來個厲害的影片
希望大家一起變成Mermaid 😉😉😉😉
-----------------------------------

這是我課後分享的 話
保存一下 XD

我也來分享一下,今天平潛40m的時候,自主練習只能怎麼游都20m或更短,後來仔細想一想我今天的橫隔膜完全沒動過,一切都我自己太緊張了.
放鬆呼吸,吸飽在下潛,
後來就直接被抓去測驗,老實說我就是一直說服自己,我做的到,我今天完全沒有呼吸反應,
我在宣告完調息了很久,大概五分鐘或更久,吸飽氣,放輕鬆,弓身下潛,在水中什麼都不要想,找尋自己的寧靜,快不行的時候,忍一下再多一下,後來第一次測試就過,
希望各位同學能順利通過
準備好即開始,沒有人會阻止你.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