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Canada] CASI Snowboard Instructor 考試心得 | Level1 | 加拿大 | 溫哥華 | Snow | 雪板教練 | 滑雪教練 | Snowboard | [1]





Yep!!!!!!!
我拿到滑學教練證照了!!!!!!

本篇主要會說明,考試的重點。
及一些心路故事及滑雪的經驗。
拿到CASI 1 真的只是小小的一步,
但覺得自己好像對自己有點負責任,
感覺自己更成長了一些👀👀




先說說自己的滑雪經驗,
2017年的11月在滑雪Resort工作,
別以為在雪場工作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滑雪,
其實滑雪真的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不管是要錢的還是不用錢的滑,
就算你有一整季的季票,也有人不滑過三次。
何況是像我這種沒車,只能搭接駁巴士的,
這真的是需要很大的毅力,
本季滑雪次數我真的是沒有算過,
大概是60次左右 (60天) 有搭纜車就算是一次(Including 休假滑約八小時,下班滑約三小時)
學習經驗只有第一天有一位朋友教我怎麼Heel sldeslipping,
其它的學習老師都是Youtube居多
教學經驗大概是有教過十個人,
滑雪教學大概都是中文教學,少部份是英文教學。
其實在滑大概10幾天之後,就其實對自己的滑雪程度蠻有信心的。
但是老實說真的要追上很快的同伴,還是有點免強。


一.考試前

考試前我回去台灣一趟。
很怕滑雪都忘光光了,所以一回加拿大就是抓緊時間來滑雪。
考前有Google到,自己的滑雪姿勢好像和CASI要求的滑雪姿勢有點不一樣。
但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是哪裡不一樣.....
網路上有很多滑雪的評論,但一堆英文術語我實在是看不懂。
但我當時有做的改善是拿著一根Pole滑,
把自己的手強制固定在雪板的前後,然後盡量讓自己雪板和身體肩膀同一條線。
然後時間就到了.......
到了前一天,發現還有E-prep之類的東西。
還很PUSH自己的把東西都準備好。 (結果考官根本連看都沒有看。)
如果有人沒做Prep請不要怪在我頭上.....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八點半來山上,
帶著緊張的心情開始我的第一天,
一開始還很怕考官檢查什麼線上測驗的鬼東西,
結果根本沒有再看,
一開始先考官自我介紹,所以看了一些小小的影片像是正確的滑行影片。
還有一些考試的重點(其實Youtube上都有),
約九點半時出發分組,我們班上我很多人,後來才知道其實分三組,
共24人分三組,一組8人。
雖然我在加拿大待快一年了,但有些Accent聽起來還是有點吃力,
我一開始配到了一個亞洲人的教官,
一開始有點緊張,但還好他說他來了三年了,所以我聽的蠻懂的 QQ
一開始先是Warm up
後來就是滑行部分的教學。
主要的重點有三個部分
1. Centred & Mobile Position
2.Turning with The Lower Body
3.Balance Over The Working Edge 
這三個部份我上課前看起來很像,沒想到上課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不一樣的差異。
考官也會針對每個人的滑行提出改善的建議。
重點就是一定要針對考官給你建議來改善。

下午是教學的演練。
主要就是針對Quick ride system講解。
這東西網路上也有
主要就是對於
1.BASIC
2.SLIDING
3.CONTROL
4.TURNING
5.FLOW
對於這樣的教學我本人是蠻驚喜的,因為CASI的流程和我自學的方式有些不同
但我覺得CASI的方式又更合理了一些。
對於這邊我就不多詳述了,主要就是要把流程背起來而已。

第二天

第二天的一早也是對於Quick Ride System講解。
說實話這兩天下來,心得也是學到了很多,畢竟我也是算是沒有人教過的邊緣人。
教學的時候,每次都一定會有
Why,How,What三個重點出來
為什麼做這個動作,怎麼做這個動作,做這動作的用意是什麼。
所以坦白說自己也學的蠻多的。
像是自己真正的進入了武林秘笈班,一瞬間都全部醍醐灌頂了。

下午的時候,就是自己上場教人的時候的....
說實話要把這些東西一下子全部記下來。
真的是有點討厭.....
在我的Turn的時候....
我犯了一個神大的錯誤.....
我選錯場地了
但有好也有壞,壞的是你的第一印象會很低。
好的是你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第二天就是整天的時間,教練也給你很多Feedback。
自己的功課就是要針對那些Feedback好好的進步
大概這就是第二天最重要的事情!!


三天

第三天的重點就是有沒有通過呀!!!!!!!!!!!
結果.....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一早的時候是Riding Test
個人那時候的感覺是
"我都練習那麼久了,又是在家裡的主場考試,一定沒問題吧!!!"
提姆是很怕在Teaching那邊Fall,畢竟前一天的表現真的沒很好...
真的是讀書讀到半夜,只睡三個小時就去山上考試了....
畢竟Teach要克服的地方比較多..
1.英文 2.理論  3.記憶
所以教學的部分真的是我那天比較擔心的一環,
教學考試的時候考官會給你情境,你必須要針對不同的客群去教學。
(Age.Hobby.body condition.family tour or friends hang out......)
會由你的同學來當你的學生,如果這時候有好同學就能互相提示了。
有鑑於我的前一天教學表現太差。我的考官也下來當我的學生。
出來很多的難題給我。
(但也不算真正的難題,都是真正教學會遇到的問題。)
反正我的教學考試就在又歡樂又自我懷疑詭異的情況下結束了。

說說在考試的當下心情:
Riding:個人是很有信心的,覺得絕對沒問題。
Teaching:整體感覺不差,但因為昨天表現太差了,還是覺得很沒信心。

下午的時候,是教如何教學小朋友,
說實話我這裡表現的沒很好,因為我根本沒有覺得這裡會考呀 XD
我是有準備,但我被要求的那個Part我真的沒有想好遊戲....

最後就是結果公佈的時候.....
測驗結果是......
.
.
.
.
.
.
我沒過  😓😓😓😓😓😓😓😓😓😓😓😓
會不會有人覺得我是來亂的......
沒過還在標題騙說過發什麼文 😅😅
其實我是補考過的拉 XD
所以我只是要還原個人的過程,並和大家分享所有的事情~~~

沒過的原因是!!!!!!!!
滑不及格!!!!!!!!!!!!!!!
其實當下看到成績單的時候,本人我是傻眼.......
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滑有問題....
但後來我去和考官問原因,
他直接把手機拿給我看,我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了....

本篇文章就些到這裡了...
有夠想睡的

還會有兩篇文章產出
1.在Whistler 補考和考試建議
2.自己針對自學者,做了哪些改進改善滑行。

希望這兩篇文章能如期產出。

PEACE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