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Canada] CASI Snowboard Instructor LV2 心得 | Level 2 | 加拿大 | 溫哥華 | Snow | 雪板教練 | 滑雪教練 | Snowboard | Cypress





好久好久不見了!!!!!!

目前因為剛回台灣的居家檢疫,想要當個有效率的人。
所以把剛考完CASI LV2的心得拿出來寫一下。
幫助需要考的人。





一.考試前


第一個部分先說我的考試前滑雪經歷。
我在考前滑過兩季。
第一季在Cypress, Vancouver
第二季在Hakuba, Nagano
但請各位同學注意,我是滑滿"整整"兩季
第一季拿到了SB的LV1
第二季拿到了SKI的LV1
也在雪上有整季的教學經驗。

再來是2019-2020這季(也就是考試的這季)
我是有在山上兼職教滑雪的(學生打工)
之前那季主要都是中文的教學經驗。
這季在溫哥華的山上打工所以都是英文教學。
但滑的天數就沒之前那麼多了,主要都是假日為主

個人的滑雪背景大概是這樣,以下就進入課程。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八點半來山上,
帶著緊張的心情開始我的第一天,
一開始先考官自我介紹,然後就直接帶你到雪道上了。
我們這梯有兩個考官,一個是Pan.一個是Tom (我在Tom那組)
主要的滑行還是LV1的那三個重點一樣
1. Centred & Mobile Position
2.Turning with The Lower Body
3.Balance Over The Working Edge 
要說LV1和LV2滑行的差別,我本人會說是放鬆的程度!

還有你必需要在黑線也能維持一樣的水平,所以我會說至少在滑一季再來考會比較適合。

考官其實在教你的時候,也是在演示教學的教法。所以其實要主要聽他說教學的內容。
考官也會針對每個人的滑行提出改善的建議。
重點就是一定要針對考官給你建議來改善。

下午是教學的演練。
主要就是針對Quick ride system講解。
這東西LV1也是一樣的

主要就是對於
1.BASIC
2.SLIDING
3.CONTROL
4.TURNING
5.FLOW
加上 Whole part Whole or Building Block
我們這組有總共有五個人,共有三個是現職教練(Me)還有兩個沒在山上當過教練的考生。
因為我們的考官Tom目前是3.5級(差Teaching),所以我個人稍稍覺得他對教學比較注重。
第一天就要我們倒背如流,老實說4.5那邊我真正在教的時候,我個人比較沒那麼照順序跑,但也沒啥影響

第二天

第二天的一早就是對Quickride system的教學。
但和LV1 的不一樣就是一開始考官會給你個大方向。(Whole part whole)
EX.我想學轉彎 or 我不敢Heelside。
然後會請同學做錯誤示範。你要馬上能糾出錯誤示範(Analysing)然後在給Drill or feedback
Why,How,What三個也要帶進去
為什麼做這個動作,怎麼做這個動作,做這動作的用意是什麼。
其實好像有點難懂.....
我會在下面Tip那邊解釋的



下午的時候,就是教Freeride.
主要就是考官教你怎麼活用地形,也會給你你的Riding的Feedback
我好像又被指出太Open position,
主要教學的內容就是pop.ungroomed run and butter
考實說我butter也沒有很好拉,但你只要能做出來就好。


三天

第三天的一早就是昨天的Freeride Teaching
我的題目是Ungroomed run. 我心理小小開心的抽到這題目。
(因為我只有準備這題)。結果我一帶學生到我想要教學的地方。
做完Demo然後一滑心想 "死定了,有夠Icey"
此時馬下跪下轉身和學生說"你們Sideslipping下來就好,這裡太Icey了"
後來在下面才繼續我的Teaching。
不過因為太緊張and擔心後面的路況所以就忘記給Feedback
被考官說有指出來。但考官有說
"叫他們Sideslipping下來是大加分,但如果你沒講這句又是大扣分"
說學生就是要有這種Leadership 的教練,不然怎麼會放心讓你上課。

我就來說說考官給同學們的情況,及學生的狀況
Me: 學 Ungroomed Run ; 沒有蹲
A: 學 Pop ; 重心往前
B: 學 Press ; 身體和板子不同邊
C: 學 Ungroomed Run ; 重心在後

下午的時候,是教如何教Carve turn,
說實話和前面差不多,一樣把公式套進去。
下面我會詳細的解釋。
比較特別的是,這是在黑線上面教學(又有點ICEY),所以整個下午也是滑的很精彩....
但我的考官說我的Riding有進步。
然後就是最後一天了。

第四

第四天的一早就是昨天的Groomed Run Teaching
其實一開始想說考官會confuse 你 about curving run or sliding run
但他其實很明確的指出你會是哪個分類,所以只要有備好課也不會太困難
我的題目是they want to ride on black.
我在開始的時候先Reviewed "Early Edge"
然後就帶他們滑,結果一滑發現學生的狀況是重心在後面(Whole)
我就停下來叫他們滑Switch然後在繼續滑。(part)
在叫他們繼續滑(whole),但我好死不死的又多說了一句"Remember early edge"
後來考官在結束的時候說我不需要講Early Edge,這樣太多東西了。 QQ


這裡也來說說考官給同學們的情況,及學生的狀況
Me: Slide turn ; 想滑黑線 ; 重心在後面
A: Curve turn ; 想滑Curving turn ; 滑成Sliding turn
B: Slide turn ; 想滑黑線 ; 重心在前面
C: Slide turn ; 想滑黑線 ; 身體太直

然後中午過後就在給Riding Feedback.
兩組人一起來個Fun Run.

And 發照
總算沒有像LV1考兩次了 :(

我的Teaching 是 Above Standard
Riding是 Meet Standard

我們這組4過3(2補考過2)
另一組6過2


心得
Riding
老實說我本人是覺得Riding在這次考試是沒有多大的進步。
因為我心裡總是把二級想的太難了,但我沒說我們這組的程度不好噢。
我們這組的"自信程度"(我不是考官不評"滑行程度")滑的比另一組好,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因為我們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趟Fun run。
全部人一起去滑黑道Mogul,我們這組的所有人是可以不用思考的直接順順滑下去。
另一組人是要思考的不順順滑下來。然後在最後一趟大長Black run.
他們整組的花費時間,比我們這組還要久一點。
所以"自信程度"來說,我們這組會稍微高於另一組。

Teaching
Teaching我就覺得很tricky了,因為我們考官有給沒教學經驗的過(美國人)
因為我心裡總是覺得標準很高,但真的要考慮的點有很多,所以真的不好考我覺得。
這邊就來詳盡解釋一下剛剛的概念。
首先要有一個表放在心中(在Casi LV2 course guide p.12)


總共有
lesson Goal
Skill focus
Method of presentation
Drills
Analysis & Improvement (Feedback)
Questions
所以是GSMDAQ  (這邊是我自己的記法,我們上課其實完全沒有在講到這個表)

還有Riding的三個Competency 要記住
1. Centred & Mobile Position
2.Turning with The Lower Body
3.Balance Over The Working Edge 

這是有順序的,沒有center怎麼turning with lower body,沒有lower body 哪能balanced,所以如果全部都有問題,就去修第一個center

再把我第三天的情境套進去
學生想滑黑線(Goal),然後我們先去滑一小趟暖身,發現他們得問題是重心在後面
這時候的情況就是Goal 可以一樣但變小範圍了(改善重心在後面) 。
G:改善重心在後面 (Centered and Mobilitiy)
S: Position and Balance
M: Whole part Whole
D: Switch
A: 看有沒有出現其他問題
Q: 問學生有什麼問題

這東西tricky的地方是
Whole prat whole: 1.你講完Drill (part) 後要放回去 (whole)然後繼續教
                          2.一次只能交一個Drill or focus on you skill
Building Block: 1.要把S.A.F.E套進去
Both: Mileage.Mileage and Mileage
總體來說考生最常來說就是講太多.做太少,但真的有很多要注意的。
還有我覺得我同學們的Class management(尤其是選場地)都沒有很好
沒有教學經驗的真的會有點復雜。

PS:好像也沒有多清楚的解釋😓😓😓

總結

以下是個人覺得考試的心得及重點 :

有人說Cypress 比Whistler 難考個人是覺得好像有那麼一點點道理。因為Whistler的坡比較多樣比就容易找到適合的,Cypress的坡不是太難就是太簡單,再來是天氣以下是我這四天的天氣
Day 1 Sunny 正常雪 無下雪
Day 2 Foggy 硬雪 下小雪
Day 3 Cloudy 硬雪 無下雪
Day 4 Cloudy 硬雪變好雪  下大雪
真的是什麼雪況都遇到了,正常來說Whistler會比較Mild一點

Riding
如果你什麼地形都敢去了,滑雪是自己覺得自己很放鬆的狀況應該就沒問題了。個人是覺得我可以早一點考。但這次課程我的Riding還是有吸收到一些東西拉,有一項imporvement我本人就覺得值得了!

Teaching

先看你的英文程度,簡單來說如果你中文比英文好又沒有SnowSchool教學經驗那我覺得很困難。如果你英文比中文好"也許"還可以去試看看。我覺得我們這次很多Teaching沒過主要的原因就是中文比英文好,但他們從來沒有在SnowSchool待過。或是你可以去參加Camp or 日本考。這兩個選項都有Prep會教你怎麼教,像加拿大的LV2是沒有Pre-course所以又比較麻煩一點。也是能來Snowschool上班拉,像我就有上School內的LV2班(雖然我也沒上幾堂)。

PS:網路上有一篇LV2的心得也幫助了很多 - CASI LV2 考試分析與紀錄

Search Results

Web results



本篇文章就些到這裡了... 希望有幫助到要幫助的人!

PEACE !

上一篇文章

[Canada] 溫哥華雪具購買 | 加拿大 | 溫哥華 | Snow | BC | 打工度假 | Snowboard | Ski


[Canada] CASI Snowboard Instructor 考試心得 | Level1 | 加拿大 | 溫哥華 | Snow | 雪板教練 | 滑學教練 | Snowboard | [1]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很棒耶! 尤其是教學概括真的就是那張p12. 語言乍看是一種障礙, 但是豐富的教學經驗還是可以彌補的, 很多人因為語言吱吱嗚嗚的讓教學內容顯得空洞, 但是實際上肢體語言也是很好用的. 這次看Pan指指點點彎彎扭扭教了半天只用了一個單字讓我感觸良多阿!當然還有自信也很重要啦~ 教練還是就得有教練樣~ 總之, 恭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ify Thank you
      同意,我就是因為我在滑雪學校的經驗才不會吱吱嗚嗚的,因為我有一開始要想的細節現在不用思索就可以表現出來了,然後看有經驗的人教真的可以簡化自己的單字,真的可以更有效的表達給學生自己要表達的意思!

      刪除